9/16/2008

喜欢,爱

一年前,我在一家辅导中心实习
有一位小女孩寄了一封信,内容是关于感情的问题
她说她爱上了某某男同学
因此,她想要寻求帮助

其实,除了她之外
我也收到很多小学生来信询问关于爱情的问题
我不知道这些小鬼们知不知道什么是爱情
更重要的是......其实我也不知道 囧

可是职责所在,我必须要回答这些小鬼的问题
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必须让了解到喜欢和爱差别
因为这些小鬼动不动地就把喜欢和爱挂在口中

什么是喜欢?什么是爱?
这个问题很复杂,我曾经问过自己很多遍
可是却得不到一个自己满意的答案
没想到这次站在小学生的立场,把问题化整为零,我终于得到了结论:
喜欢是欣赏一个人的优点,爱是能够包容一个人的缺点!

喜欢就是当你看到帅气的男生/漂亮的女生怦然心动的一瞬间
喜欢就是你仰慕他弹的一手好钢琴
简单的说,喜欢是当你看到他/她优秀的一面而心生好感

那么,爱呢?
爱就是当你看到他欠下一屁股的债,你把银行存折交给了他
爱就是当他在车祸中断了一条手臂后,你细心地为他吃粥
由此可见,即使他有很多缺点,你依然会接受他、原谅他,这就是爱

两个人相处在一起,就必须包含“喜欢”与“爱”这两种元素

后来,我把这番理论告诉了朋友
他就问我:“那么为何夫妻会离婚?”
我愣了一下,然后回答他:“因为他们不再相爱了”
他想了一下,默默点头......

人们从认识到喜欢,喜欢到相爱
可是爱有时候却不是终点
因此,即使相爱,关怀和谅解还是需要
要不然“爱”也是会有过期的一天的~

5 条评论:

Snoo 说...

喜欢和爱真的很难分别。。赞成赞成。。

Unknown 说...

喜欢,不一定是爱;
爱,却一定是喜欢。

Unknown 说...

喜欢是单方面,爱是双方面!
不一样!就是不一样!

独孤星夜 说...

呵呵~
看来大家对喜欢和爱都有不同的定义
我相信爱是不同的
而且爱比喜欢伟大

绮绮 ♥ 说...

你真的把爱和喜欢分析得很好~
特别是这句
喜欢是欣赏一个人的优点,爱是能够包容一个人的缺点!

我喜欢:)